清酒的味道

應該有不少朋友看過《夏子的酒》,而「The Birth of Sake」這部紀錄片是最近出來,以石川縣百年酒造吉田酒造店為背景的片子。不但拍一支清酒從開始釀到到上市的製造過程,也側記了每個釀酒師傅背後的家庭故事。 

其中,這片子有提到,但著墨不多的,是不同世代的「口味」問題。老一輩的偏好濃重辛口,年輕一代的喜好清爽明亮,這不但成為新一代經營者在與釀酒老師傅(杜氏)之間爭執的焦點,也是經營者在面對清酒推廣上的取捨(去年NHK製播,以金澤為背景的「Liquid:鬼之酒,奇蹟釀酒師」亦有所著墨)。

尤其是,當現在面對消費者的清酒店不再用本釀造、純米酒、吟釀酒的分類來介紹,而是以香氣和味道為軸線,分爽酒、薰酒、醇酒及熟酒四個向度來向消費者推薦清酒時,那些葡萄酒業者習慣用的形容詞,這時候也會用在清酒介紹上。  

那,什麼是清酒的本真性呢? 

這問題雅常在紀錄片中也有提到,但我想他到現在也沒有答案吧。(苦笑)

SaveSave
 

Comments